苏女侠行走江湖的记录

有生之年,我要用我的双脚走过世界,用我的双眼看不一样的角度。

MOMENT #9

leave a comment »

翻动着笔记,我抬头看了坐在我面前的青春面孔。“食物链的原理是什么?对大自然的生态有什么意义?”我巡视着每个思考的表情,在想着自己在同样年纪的时候是不是有一样的表情。
 
我点了其中的一个人名。
 
坐在教室中的这个人站立了起来,带着自信的表情慢慢地回答我的问题。“食物链的原理是……”
 
我在任的学校并不是所谓的明星学校,充其量只是一间在乡间很普通很普通的中学。雪白的墙壁是今年年初的时候新刷的,桌椅虽然不是最新的,但是却很整齐的排列着。学生们的衣着并不是整齐的校服,但是却并不是花俏的衣服。
 
我教任的是初一级的生物和初三级的化学。课程有些多,却因为学生不多,工作还算过得去。
 
在这间学校里,学生过了初中后,绝大部分的学生都选择到广东地区或者北京上海去打工。剩下少量的学生会留在乡,但是这并不表示他们会继续升学。他们会留下的原因很多是因为家里的田地要他们去继承。会升学的人,在我任教的三年里面从来没有过。这样少的数字,让我相当的失望。但同时,我也深深明白,要有学识,并不是简单地说就可以做到。至少要在他们不会饿的情况下,他们才有读书的机会。至少他们不是新一代的文盲就已经让我觉得世界是有希望的。
 
感觉耳边回答的声音停止了,我微笑着为这个同学的回答感到满意。
 
看了一眼手腕上的手表,我知道还有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要结束今天的课程。按照以往我的习惯,我交待大家有时间要再看看课本。
 
我从来不会交待写任何作业。作业对于任何农家的孩子来讲,都是浪费时间的事情。也许是我从来不布置作业的习惯,很多的学生都很喜欢我的课。
 
随着下课铃声后,教室里的人慢慢地离开了。
 
用力地抱紧手中的书本,突然我有些害怕地看着即将要沉落的太阳。感觉每天的日子都一尘不变,这样的我就是走到尽头前的形态吗?
 
回到办公室,我收拾好桌子上的物品,准备要回住所。很多时候,我都很好奇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到什么时候才会改变。但是我却很清楚,只有这样的不变的生活才会让我觉得安心。
 
拿起我的物品,我推开办公室的门。却在门外看到主任很兴奋的表情站在那,而且他要等的人似乎正是我。
 
“慕容老师。”
 
听到他的讲话,我更清楚了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。
 
“主任有什么事情吗?”用着我一惯平静的声音说。
 
“慕容老师,那个有一个记者说要采访我们学校,希望你可以配合一下。”
 
记者!那个在路上截住我说了半天话的男人?
 
“不是说采访学校吗?我来了学校才三年,什么都不懂。我想找其他老师比较好吧。主任就比我好啊。”不清楚那个男人到底在主任的耳边说了什么,但是我已经决定不理这件事情。
 
“但是他是要采访义务工作的教师。”
 
原来矛头还是指向我。我深深地吸气,告诉自己这并不是什么很严重的事情。只要一下子,我就可以打发那个记者的。
 
“我明白了。”认命般的,我答应了。
 
MOMENT #8 / (待续……)

Written by 苏女侠

May 22, 2005 at 2:31 am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