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女侠行走江湖的记录

有生之年,我要用我的双脚走过世界,用我的双眼看不一样的角度。

女子是否应该不安于居室?

leave a comment »

这本小说我是在香港机场买的。还有一小时才开始登机,有些无聊我逛了一下书店,买下了这本亦舒的新小说。从香港到悉尼,九小时多的飞行时间,我看完了这本书。心中一直觉得有种什么要宣泄,但是却找不到方式。后来再读了几次,我才了解到。
人的一生,要经历的不外是生老病死。但是除此之外,还有别人的评价。一个女子要赢得大众的好感,必须要秀外慧中。一如书中的家亮,一个所有人口中的好孩子,书虫一名。但是在她的内心深处却一直羡慕少年时期所认识的妹妹圣琪。叛逆的圣琪,妖艳的圣琪,男人眼中绝美的圣琪。家亮全部都羡慕不已。或者这才是她想要的生活,但是她却在道德下止步不敢越轨,步步为营做着众人眼中乖乖的家亮。要维持这样的外表需要多大的功力?她必须要抵抗外来的诱惑,她必须要努力认真读书。她用了她最美好的岁月去维持这个众人眼中的家亮,但是却没有带给她块乐。
王旭,这个在家亮生命里占着很重分量的男人。在家亮年少时,是他的恩师;在家亮青春时,是她的爱人。(虽然我没有感受到家亮对王旭的爱意。)他的去世是一个改变家亮的契机。我是不清楚家亮在等待这个契机有多久,但是在她心中我觉得她是不原意和王旭结婚的。年轻时或许没有觉得什么,但是阿利扬和邓志一的出现却让家亮了解到这世界上的男人太多了,而且要怎么样的都有,她的心又怎么会肯安分?而且少年时那些对圣琪的羡慕,现在转眼间就能变成自己拥有的,她又怎么肯安定?
但是圣琪却因为年少时的贪玩,却甘于平淡。
我想这就是人的不安分守己吧,自己没有的一直很向往。因为自己不曾拥有,所以一直很希望怎么样也要拥有一次。

Written by 苏女侠

April 5, 2008 at 11:34 am

Posted in Book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