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女侠行走江湖的记录

有生之年,我要用我的双脚走过世界,用我的双眼看不一样的角度。

广州……

with 2 comments

午餐时间,与“大肚婆”讲起圣诞期间的北京行,我会在广州停留越一星期。
曾经每次在广州都“滚水漉脚”,次次都是shopping再shopping。每次都觉得在广州不shopping,对不住自己。
这次与Jorlly相约,要去回小看看,要去解放中看看,要去惠福路看看。我也想去米市路看看,去长堤看看,想去侨中看看……
我怀念惠福路以前的“三虎堂凉茶”,我想念米市路的菜市场,还有教育路的友谊商店……
我甚至怀疑,以前我的幼儿园还在不在。解放中拆了那么久,我记忆中的老家其实已经不复存在。
 
Wendy讲,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。城市要发展就是这样的经过。马拉也是一样。
世界上不拆的城市只有几个,当中包括日本的京都和意大利的弗罗伦斯。但是这些城市是活在过去的,在那里没有未来,只有过去。在这些城市的人每天活着是要努力如果活在过去。只有其他城市是努力如何活在未来……
那么广州呢?这个到底是活在未来还是活在过去的城市呢?
广州既不能像香港一样活在未来,也不能像京都一样活在过去吧。卡在这样奇怪的位置……
还是我应该说,广州还在发展中?
 
小时候,曾经我深深为广州自豪。
那些什么歌星全部要南下广州,何曾想过他们现在只想北上北京?
 
广州口音……
其实有时候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讲的Cantonese里面还有没有广州口音。
但是每次见到Sandy都会特别开心,觉得只有同为广州人才能明白广州的习惯。
 
其实在今天很多网上朋友都在讨论广州不应该拆。但是在十几年前,广州已经被拆得不复存在。甚至我的母校,都已经变得不知所谓。
在我心中,越秀区才是市中心,什么天河区永远是郊区。
每次都说自己是广州人,但是我却从来没有好好看过广州。
我的广州记忆其实还停留在十几年前。
西湖夜市,解放戏院。一条解放中,简直就是我童年的全部……
 
现在……我只会每次惊恐坐错车,坐错地铁。
甚至我很熟悉的3路,5路,6路车都全部改行线……
 
广州变得陌生,我还可以讲自己是广州人吗?

Written by 苏女侠

September 24, 2008 at 12:12 pm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

2 Responses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有机会大家一齐翻广州果阵..
    再慢慢EXPLORE啦~~~

    Cloudie

    September 25, 2008 at 12:39 am

  2. 仲有3路车无点改过线路啊
    乜有解放戏院的吗?完全无晒印象喔
    确实很怀念旧时解放路上的骑楼
    讲真,广州没有变化的地方、道路真的很少,连我屋企果边,恐怕也只有屋企里面系无变到的

    卓丽

    September 25, 2008 at 12:33 pm


Leave a comment